湖北一村庄现58处地陷 300村民临生存困境(图)

2012-05-28 16:37:36      来源:

  仅有300多人的大冶市金山店镇马垅村李万隆湾,地面竟出现了58处塌陷!

  李万隆湾有村民60多户,其房屋全都依山而建,村前开阔的马垅大畈,有良田五十多亩,但不幸的是,地下因采矿已被掏空,地表上到处是塌陷区。

  记者现场看到,地表塌陷区虽经回填,但地陷裂缝依然到处都有,有的裂缝长十多米,深1米多,宽处可塞进几个拳头!

  村民胡孝发称,前年,他在水田插秧时,水田出现了塌陷。他丢下犁铧,赶牛出逃,刚刚跑出十多米,水田就变成了大坑。

  村民李华松说,去年底,他在大畈里修排洪沟,突然地动山摇,他拔腿便跑。刚跑出二十多米,地表就下沉了一百多平方米。

  地陷,阻断了村民们的种粮路,许多村民家的房子也出现裂缝,部分危房村民只好出去租房住。

  村民李美轻说,据他不完全统计,该村先后出现的地陷有58处。

  金山店镇党委副书记张红兵称,该村发生的地质灾害,确因矿企采矿所为。近年情况有所加剧。

  目前,该镇投资30万元,请专家制定了地质灾害勘测报告、地质环境影响调查报告和治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