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团结 传承爱国教育

2014-06-13 16:22:58      来源:
       爱心捐赠,情暖校园。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少数民族青少年以爱国主义、民族团结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团结自豪感,树立为祖国而努力学习的情怀,6月12日,宁夏家道基金会、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和西吉县团委在西吉县回民中学举行2014“爱国爱乡•书送关爱”大型捐赠公益活动。
       本次捐赠仪式上,宁夏家道基金会共向西吉县回民中学和西吉县三中捐赠价值39000元的红色故事《韩练成传奇》读本1000本,期间宁夏家道基金会和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在西吉县回民中学团委正式挂牌设立六盘山地区首个以民族团结、爱国教育为主的义工志愿服务基地和助学基地。

学生翻阅
《韩练成传奇》
 
       所捐赠的《韩练成传奇》读本讲述韩练成将军出生于宁夏南部贫困山区,是一个长期潜伏于秘密战线的“隐形将军”。他17岁即投身北伐战争,在接触了军中的共产党人后,受到革命思想影响,萌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由于种种客观原因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如愿,但他始终心向革命、向往光明。抗战时期,韩练成深得蒋介石信任,在国民党军队中任少将师长,以他当时的军衔、职务,地位不可谓不显赫。但是,面对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內”的荒谬政策和国民党中央与地方的明争暗斗,他感到苦闷、压抑、孤独,总觉得报国投错了门。国难深重,在国民党各派系的军队中,难以看到报国的壮志和革命的气息,他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充满了朝气,是坚定的抗战力量,是民族的希望。于是他下定决心追随中国共产党,并按照党的指示长期隐蔽在秘密战线,在一次次危急关头和关键时刻,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以莫大的勇气、高超的智慧,为党为国创立了不朽的功勋。一个深得蒋介石信任的国民党军队高级军官,义无反顾地跟着共产党走,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体现了韩练成对光明的孜孜追求。
       为少数民族学生发放《韩练成传奇》读本,就是用爱国主义精神、红色故事洗涤少年心灵,把民族团结教育与公益助学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民族团结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培养青少年的民族团结意识,增进青少年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让我们中华民族大团结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西吉县回民中学少数民族学生代表杨敏说:在我们的校园中,回汉同学一起快乐地学习生活,学习中互相帮助,我们会用心阅读这些红色故事读物,理解书里的含义,成为民族团结的典范,为实现个人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