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卓玛:玉树草原上的“雷锋教师”

2013-07-08 09:25:47      来源:


宁义联固原工作站走进
青海省玉树县巴塘乡拉吾尕村
 
    扎西卓玛是青海省玉树县巴塘乡拉吾尕村小学的一名支教老师,她以教育工作为天职,起早贪黑,辛勤耕耘在教育第一线。在教学期间,竭尽全力帮助有困难的学生上学,功夫不负有心人,扎西卓玛所在的学校连续三年被巴塘乡政府评为“优秀教育基地”。她所带的学生连年在全乡统考中获得全乡第一名,今年7月5日又被巴塘乡学区授予全乡教育先进村小集体荣誉。扎西卓玛长期扎根草原,热心教育,助人为乐,孝敬父母,团结同事早已成为当地牧民公认的“好老师”和“活雷锋”。
       特别是在2010年4月14日玉树特大地震发生以来,扎西卓玛舍家顾校,身为班主任的她及时组织本班学生有序撤离,当自己的学生撤离到安全地方的时她才想起远在玉树县城的家人。在地震中她不顾一切去营救自己的亲人和学生,当时因过度劳累而导致婚后的她流产,身体极其虚弱,丈夫和家人让她到家休息一段时间。回到家中不到4天时间,她又偷着家人回到学校,全身心投入到灾后教育工作中去,把落下的课程及时给学生补上去。
 


扎西卓玛老师给学生作指导
 
       为了让家人安心,扎西卓玛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吃惊的决定,她将住在县城的父母接到自己的学校边教书边照顾年迈的父母。扎西卓玛的这个举动并没有让在同一个学校支教丈夫的反对,反而丈夫更加和支持妻子扎西卓玛的工作。全校152名学生在扎西卓玛和其他4名支教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连年获得全乡统考第一名的好成绩,扎西卓玛也被巴塘乡学区提拔为拉吾尕村小代理校长。
       在教学中,扎西卓玛担任学校三年级和一年级的语文,数学的教学工作。由于学生人数较多,学校老师很少,全校所有的教学任务全部压在5名支教老师的身上,每位支教老师需要多代几门课程,一天七节课连续上下来,累是可想而知的,扎西卓玛还坚持照顾住校生的吃和住,工作忙的焦头烂额,但是全校学生成绩突出,他们此时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扎西卓玛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现在我把家搬到学校,更把对学生的爱也搬到了学校,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我就会感到每天过的充实快乐。” 
       其实,玉树当前还在重建过程中,偏远地区学校的教学设备、资源还是相当短缺,5名支教老师的工资都很低,每个月每人收入1000元左右。在这样极其艰苦的高原地带,扎西卓玛和她的4名支教老师乐于奉献教育事业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人。
 


扎西卓玛在讲课
 
       拉吾尕村小与宁夏最美女孩刘志结下了一段深厚的友谊,玉树地震12天后,刘志独自带着文具、氧气瓶等物资在蓝天救援队的协助下来到该校义务支教,她还不断发动身边的朋友为灾区的孩子筹集学习、生活必备品。为学校积极联系对接其他公益组织为学生捐赠爱心板房,教学设备等物资。刘志多次开车到该校进行义务支教,爱心助学。这次在刘志和其他队员的带领下,宁夏义工联合会义工来到该校开展快乐雷锋工程—马兰花•西部助学行动(玉树)支教公益活动,在支教活动过程中为学校捐赠黑板、米、油、袜子等爱心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