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雷锋工程 > 耆义同行 > 正文

团结社区居家养老项目:大事小情,社工样样挂心

2020-06-01 15:07:15      来源:
“阿姨,我是小程,您不是想出去转转吗?我们今天可以陪您出去。”
“今天不行,我不舒服,又来医院了。”
“您身边有人陪吗?我过去看看您。”
放下电话,社工程峰立即赶往医院,看望服务对象袁阿姨……
这是5月28日,宁夏义工联合会石嘴山站团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社工即时服务的场景。
 
外出陪伴服务对象就医
 
在项目执行的几个月时间里,团结社区项目团队时时关注服务对象,时刻为服务对象提供需要的服务。随着各项服务的不断深入,社工和参与服务的义工,也逐渐对服务对象有了更深的了解。项目的服务,也在一些情况较为特殊的服务对象身上更加聚焦了起来。
 
入户搀扶卧床的服务对象下地活动
 
带服务对象外出散步,自拍一张美美的照片
 
袁阿姨就是众多服务对象中,接受服务频次较高的一位。老人高龄且独居,身边只有一位远亲。平时的生活多数由社区和几位热心的邻居、朋友照顾。自从团结社区居家养老项目实施以来,袁阿姨大到上医院看病,小到修理拖布的事情,都被项目社工看在眼里。因为老人的心脏不好,社工程峰只要有时间,就会打电话或者入户,适时关注老人的生活,尽可能地为她提供需要的服务。
 
项目每两周一次为服务对象轮流理发
 
核对服务记录,开展陪聊服务
 
不仅是对较为特殊的服务对象予以更多的关心关注,对于生活相对稳定的服务对象,团结社区项目社工也记挂在心:
“董阿姨理完发又快一个月了,头发该长了吧?”
“天气渐好,张姨也能出门走走了……”
 
落地社区巷道里为户外纳凉的服务对象测量血压
 
目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不能松懈,项目团队也时时与社区沟通,在确定不能开展聚集性服务活动的情况下,项目及时开展入户服务。每隔一周入户理发,每隔两天电话回访一部分服务对象,每周入户一次……因为疫情,团结社区居家养老项目,虽然不能完全按照计划进行各项服务活动,但应对特殊情况,项目团队适时调整服务思路,让入户和电话获取即时服务需求成为了常态,服务对象因此感受着,社工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