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雷锋工程 > 雷锋饺子计划 > 正文

有一种幸福是心中有信仰

2019-12-16 11:03:19      来源:
12月14日—15日,连续两天阴沉、低温的天气,又逢周末,人们会更加留恋室内的温暖。但宁夏义工联合会雷锋饺子计划入户走访活动未曾停歇,在石嘴山市的乡村小道、社区人家,义工们不辞辛苦,敲开一个个有期待、有故事,更能洗涤人心的困难家庭、老党员的家门。
连日来的走访,让石嘴山站在平罗县周边乡镇的高龄、困难党员入户的走访小组,深深感叹,有一种幸福是:心中有信仰!
 
 
镜头一:
平罗县头闸镇90岁高龄的雍同善老人,党龄超过60年,老人的老伴金凤兰也一样是一名有着5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入户时,义工一眼就看到了金凤兰奶奶胸前鲜艳闪亮的党徽。
 
老人说:“这是前几天去村上开会,村长专门给我准备的党徽,我们老了,做不了大贡献,但必要的党员学习,我一定坚持参加。这不,村长知道我记性不好,就给我准备好了党徽,还亲自给我佩戴在这件常穿的外衣上。”
 
一边,坐在炕上的雍同善老人因视力、听力退化,不停地问着:“谁啊?谁啊?”义工见状,立即上到炕上,凑到老人身边,握着老人的手说:“老爷爷,我们是受组织委托来看望您的,我们是宁夏义工,新时代的雷锋……”原本说话并不很清楚的老人,紧紧地握了一下义工的手说:“小同志你好,感谢党,感谢组织,感谢你们来看我……”
 
说这话时,老人字正腔圆,掷地有声,似乎是将积攒了很久的力量,全部用在了说这句话上。
 
雍同善老人:谢谢小同志,感谢组织!
 
义工们还了解到,平时,两位老人相依生活,80岁的金凤兰老人悉心照顾老伴,有党员活动时,她都提前准备好饭菜,喂老伴吃完,安顿他在炕上坐舒服,自己再去村上参加党员活动。金凤兰奶奶说:“孩子们忙,我还能动弹,就好好照顾老伴;生活上也还能过得去,我们做不了大的贡献了,但也尽力不麻烦组织。”
 
那一刻,入户义工被这两位信仰根植于内心的老人,深深地打动了……
 
镜头二:
马风花老人也是一位85岁高龄的老人,老人党龄50余年。今年,老人的老伴因病离开了她。留下了听力残疾的儿子和智力残疾的媳妇,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小孙子。家里唯一的收入就是老人一个月不到2000元的养老金。老人患有心脏病、听力障碍等疾病,一直没有及时医治,但她对生活却信心满满,对国家大事和身边小事都有自己清晰的认识。
 
“习近平时代提出的中国梦,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梦,所以你看我们才能生活得这么好,住楼房,吃穿不愁。”
 
“我身边有很多邻居,生活不满足,总爱发牢骚,我就和他们聊,告诉他们,我们国家富强了,才有我们今天的好生活。我们每个人都要好好努力,才能对得起这个伟大的时代。”
 
……
 
 
这两段话,是老人了解了义工的来意后,站在一个老党员的角度上,向义工们热情表达的。通过老人的讲述,义工还了解到,老人曾经做过妇女队长,做过矿上的保管员,还是一位优秀的群监(代表矿上做好妇女的家庭教育维稳和后勤保障工作,以确保下井矿工安心在井下工作的特殊称谓。)马风花老人跟随丈夫辗转过多个地方,但她始终以一位共产党员高洁的思想要求自己,她协助好丈夫,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教育好子女,并一直坚持与时俱进地学习与进步,才有了今天即使是80多岁的高龄,也能将国家大事与家庭小事中蕴含的道理,条理清晰的宣传到身边的人群中,讲述给年轻的义工们。
 
走出老人家时,老人坚持送义工到门口,她还说:“你们的到来,就是对我莫大的关心和鼓励,我很好,请转达并让组织放心……”
 
党员王长生的劳动模范荣誉,让身为党员家属的阿姨也一样骄傲自豪
 
宁夏义工联合会“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入户走访的路程,是每一年在寒冷季节坚持下来的不易的一段路程。这一走,就是九年。九年,那些来自最基层的党员,给予了我们难得的思想教育。他们内心的信仰,使他们即使在困境中,也坚持阳光积极地生活与学习。党员们的行为和言语,让义工们深深地明白:内心有坚定的信仰,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