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动态 > 公益资讯 > 正文

2015公益圈质疑与创新并存

2016-01-07 10:11:18      来源:

      新规

 
      2015年我国多项新规出台,涉及环境保护、社会组织管理、妇女保护等多方面内容。最值得一提的是,慈善法十年磨砺,终于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公布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不过,有法可依后,关键还要看执法效果,是不是真正能将“善”法落到实地。
 
       慈善法草案出炉
 
       10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首次被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31日,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1月30日。12月2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开幕,继续审议慈善法(草案)。
 
       从2005年民政部提出立法建议至今,慈善法草案终于面市。这是我国首部慈善领域的专门法律,不仅政府、学界、慈善组织多方参与,广泛讨论,民间参与立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而且该草案首次界定了慈善含义,意图开放公募市场,明确利用互联网募捐的合法性,并引入慈善信托等概念,首次明确了不同主体慈善信息公开的义务,在很多地方实现了突破。
 
       在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公募资格、互联网公益和税收优惠等话题都备受关注。
 
       北京实施最严禁烟令
 
      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北京对包括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及公共交通工具内、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儿童医院等场所的室外区域等实施禁烟。
 
       禁烟令自6月实施以来,就被称为中国史上最严禁烟令。作为首都,北京的举动必将在国内其他城市带来示范作用,对于盖茨基金会等致力于控烟的社会组织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首部反家暴法表决通过
 
      全国人大常委会12月27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作为我国首部反家暴法,该法共六章38条,将于2016年3月1日起施行。该法规定,恐吓等精神暴力纳入家暴,同居人等实施暴力参照反家暴法。
 
       细读反家暴法可以发现,在明确家庭暴力的性质和法律责任的同时,建立多机构有效合作的干预模式是这部法律的一大亮点。这意味着各方面能否形成合力,是反家暴法能否真正发挥好作用的关键。
 
       创新
 
      回首过去一年公益领域的创新,既有“互联网十公益”理念倡导,也有公益组织行为模式的改变,更有人才培养方式的改进。传统公益理念已经过时,人们对公益的认识,或许正在向“人人公益”、“指尖上的公益”转变。
 
      民间组织海外救援表现积极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由于地缘优势等原因,地震灾区成为中国民间救援力量的关注目标。我国社会组织第一次采取建立“4·25尼泊尔地震中国社会组织信息协同平台”、与国际组织联合救灾等合作方式实施联合应对,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壹基金等国内民间机构第一时间出国联合救援,其他多支救援力量也陆续从不同方向奔往尼泊尔灾区。
 
      有评论称,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民间反应最快、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救援行动,既是对社会组织灾害应对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我国社会组织国际化进程的一次重要实践。
 
      首个互联网公益日诞生
 
      9月9日,腾讯联合公益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等各方力量发起全民公益活动——“9·9公益日”,你捐1元,腾讯配捐1元。旨在通过移动互联网化、社交化等创新手段,用轻松互动的形式,发动网民通过各种捐赠行为,以轻量、便捷、快乐的方式参与公益。网友除了可在微信、手机QQ、腾讯新闻等众多线上入口进入9·9公益日活动页面,还可在线下数千家合作门店体验多元化的公益互动。
 
       腾讯承诺的“1:1配捐”更是引爆了公益组织的劝募激情。据悉,57小时18分钟内,网友通过腾讯公益捐款破亿元,捐款人次达137万。曾经,腾讯公益的第一个亿筹款花了6年,如今不到3天,显示出互联网公益正在蓬勃发展。
 
      运动筹款活动渐成趋势
 
       9月12日,中国运动类公益活动来了场“大碰车”,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百公里“善行者”、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挑战八小时”、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的“环保健康跑”等公益赛事都在这一天举行。当很多公益项目仍以传统方式赢取公众的爱心时,这种“运动+公益”的另类方式似乎更能给人们新鲜感。它一方面与推动全民健身的宗旨相符,另一方面,将运动、健康和时尚的生活与公益相结合,符合现代人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虽然这是一种全新的筹款方式,但当热情退去,公益机构怎么办?专家支招,要让公众持续性参与,最主要在于创新,体验不断地更新,如果长期单一化,很难留住公众。
 
      首家国际公益学院成立
 
      “公益人才”或可成为2015年中国慈善行业关键词之一。4月26日,民政部与清华大学合办的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成立,目的是推动学科建设、推动人才培养、为公益慈善培养高端的专门人才,这是中国公益慈善研究国际化进程的开始。
 
      11月,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等五位中美慈善家联合倡议下,中国首家国际公益学院成立。学院将注重公益慈善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多元文化的高端管理人才为目标。
 
      近年来,慈善组织的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一直是业界关注的重点。我们缺乏的不仅仅是专业的机构管理者,还有那些满足社会形形色色需求的专业服务人才。
 
       事件
 
       2015年,公益领域发生了多起争议与质疑事件,毕节四兄妹服毒自杀掀起对留守儿童的讨论,二级基金高额行政支出引争议……一桩桩、一件件其实早已溢出了公益圈之外,成为涉及每个人的公共利益事件。但与此同时,公益圈依然有许多正能量事件,让大家感受到了那股不可阻挡的公益力量。
 
      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监护人案例审判
 
      2月,因生父性侵,江苏徐州铜山区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小玲(化名)父母的监护权,由当地民政局接管,并采取家庭寄养、自愿助养的方式安置了小玲以后的生活。
 
      这是《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颁布后,全国首例由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的案件,具有示范意义。从此之后,父母伤害自己孩子,绝不再是家务事。
 
      京网站必须设立公益频道
 
      5月6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践行核心价值开展互联网公益”工作会,指出北京地区的网站必须设立“公益频道”,弘扬公益理念,创新公益服务模式,打造有影响力的网络公益品牌。
 
       据统计,全国网站数量约为69.4万个,其中,18.6%集中在北京,位列全国第一。公益频道的设立,将加大公益传播、公益监督的力度,也将吸引网民广泛参与公益。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成立
 
       8月3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在北京正式挂牌,这是中国也是全球范围内第一家互联网领域的公募基金会。该基金会目标包括支持中国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培育中国互联网人才资源,提升中国互联网国际话语权,关注并参与互联网相关的公益活动。
 
      基金高额行政支出惹争议
 
      9月6日媒体报道,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下设救助脑瘫儿童的二级基金“星光专项基金”自成立以来,共募集142万元和价值67万元的物资,但其账目显示,有86万元被用于管理费、行政支出以及人员支出。
 
       这一事件暴露了我国目前对于公益领域内二级基金的管理混乱现象,一时间引起对专项基金监管、资金审查以及行政管理费用界定等一系列问题的大讨论。
 
       毕节四兄妹家中服毒自杀
 
       6月9日晚,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儿童在家中服农药中毒死亡。这4名儿童是四兄妹,最大的哥哥13岁,最小的妹妹才5岁。
 
       这已经不是当地第一次发生类似事件,但这些事件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缺少基本的生活照顾和精神关怀。
 
       毕节事件后,贵州省连续发布《精准帮扶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劳动力返乡创业就业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已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