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动态 > 公益资讯 > 正文

让“互联网之光”照亮创新发展前行路

2015-12-21 10:45:03      来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6日在浙江省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习近平强调,互联网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我们要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2月16日新华社)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五大看点之一,它设有发展理念区、“互联网+”主题展区、创新展区和专场发布区等四大功能区。有来自亚太地区、美国、欧洲、拉丁美洲等世界各地的近260家企业参展,现场可以看到首次公开亮相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百度无人车、沃尔沃最新的智能互联汽车,还可以看到来自中国电信的5G的技术。

  关于互联网,如果是在20年前,相信大多数中国人还比较陌生。然而,仅仅用了短短的20年时间,互联网技术便在中国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7月,中国93.5%的行政村开通了宽带,网民数量达6.68亿,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达413.7万余个,域名总数超过2230万个,.cn域名数量月1225万个,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二,中国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

  不仅仅如此,互联网技术在中国应用范围更是非常广泛。从网上浏览新闻资讯到网上交友聊天,从网上办公到网上经商,从网上购物到网上银行……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医疗教育和卫生,老百姓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客户端轻松完成。互联网在中国不仅仅是改变了人们的传统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成本。如网上购票,如果在以前不知要提前排多长时间的队,现在不同,只要通过网络就可以实现轻松购买,无需费力劳神。再如开会,以前一些重大会议要跑省城甚至到中央,现在不同,有了网络,大家就可以在办公所在地集中收看视频会议,无需往返舟车劳顿,也不需要花费来去的路费盘缠。诸如类此,这些在以往看起来都是非常复杂、难办的事情,现在只要通过网络,就可以轻松搞定。

  现如今,中国凭借世界网络超级大国的优势和条件,凭着中国人的弯道超越、勇于创新的精神,在互联网应用领域书写了辉煌与传奇。阿里巴巴创造了全新的高效的商业模式,其电商业务在今年“双11”当天创下的912.17亿元交易新纪录。还有利用大数据技术创新城市社区管理,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互联网平台与落后地区实现资源共享,帮助他们发展经济、教育培训、科技指导、农产品销售,等等。“互联网+”行动计划在中国进行了有效而大胆地尝试,并取得了很多成功的范例和创新成果。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号角已经吹响,“十三五”规划建议已经审议通过,中国新一轮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面对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互联网的应用有着广阔的拓展空间。利用互联网,不仅可以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还可以实现政务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进行创业探索。因此,做好“互联网+”这篇文章、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大有作为。

  20年前,互联网技术从世界进入中国;20年后,中国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成果又从中国走向世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历史使命,让我们用互联网之光照亮创新驱动发展的前行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