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动态 > 公益资讯 > 正文

也谈“互联网+公益”

2015-12-15 09:46:27      来源:

        就在上上个周末,你也许还在为股市烦恼,也许正在家吹着空调吃着西瓜,悠哉游哉,但是政府并没有休息,《国务院关于积极推动“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就在上上个周末正式公开发布。
《指导意见》针对“互联网+益民服务”、“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普惠金融”等11个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做出了重要的战略部署。纵观《指导意见》全文,61处“互联网+”、36处“融合”……中国正全速开启“互联网+”时代的大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内容也随之将被深刻改变,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面对整个深层次的变更,我们的公益界在思考着些什么?我们的各个基金会都在思考着些什么?我们的项目官员、筹资官员都在思考着些什么?
        如果有公益界的朋友说,我们的项目已经上腾讯月捐了,已经上微信了,已经能在朋友圈看得见了,我只能默默地把头扭向一边,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又要落后于这个时代了,我们又要输在起跑线了。我之前多次撰文提醒公益界别一定要在移动互联的时代迎头赶上,创造新的公益模式、新的筹款模式,不但要有互联网思维,更要懂得什么是“互联网+”。
        那到底什么是“互联网+”呢?比如滴滴打车,原来就是用移动终端叫出租车,其实和在大街上招手拦截出租车相比,除了在时间上更具有计划性和便捷性外,并没有什么更多本质上的改变,包括后来的专车,无外乎就是选择的车的档次的提升,都属于“传统行业+互联网”。真正发生翻转的是出现的“顺风车”,它打破了出租车的准入门槛,使得北京市500余万辆的私家车都成了“出租车”了,既降低了打车出行的人的生活成本,又提高了空驶在路上私家车的使用率和收入;既解决城市的道路拥堵绿色低炭出行问题,又重塑了人与人之间友善和信任的关系,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链接。
        “互联网+”的特点之一就是高度的融合和共享,那么公益作为所有领域的黏合剂,现在正是我们的机会,现在让我们看看联合儿童基金会(UNICEF)是怎么利用“互联网+”解决儿童的营养不良及营养过剩的问题的。
        教育儿童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儿童营养不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儿童肥胖问题的严重性在过去的30年中已经翻了一番,而截至2012年,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儿童和青少年面临着超重或肥胖问题。相比之下,全球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情况中,其中几乎有半数是由于营养不良所导致的。在美国,平均每4个孩子就有一个面临体重超重的问题,而与此同时,世界上每四个孩子中就有一个因为营养不良而面临死亡。针对这样严峻的全球儿童问题,UNICEF设计了Kid Power计划,鼓励美国小学生佩戴订制的健身手环坚持及增加日常运动。运动手环会追踪每个使用者的运动步数,每当完成运动的12000步,就可以将运动步数转化成一个赞助商提供健康营养包,拯救一个在不发达国家面临营养不良问题的儿童一天的饮食欠缺问题。
该倡议由美国波士顿等三个城市的市长以及当地球队的运动员所支持,其中包括NHL波士顿棕熊队、NBA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和达拉斯小牛队,运动员们将通过走访他们的学校,并一起玩游戏来鼓励孩子们坚持运动。
        UNICEF最初的试点项目开始于2014年10月,当时在加利福尼亚和萨克拉门托的6所学校中,有近900名学生和教师参与。该试点项目的结果表明,那些参加了该项目的孩子比没有参加的孩子多运动55%,他们赚取的积分足够用来养活473名遭遇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
大家可以看到,UNICEF利用穿戴式的互联网工具设计的Kid Power项目,让参加活动的每个孩子成为拯救生命的英雄,增加了本地区儿童的运动量减少了肥胖,提供了全球的公民教育,让家庭贫困的孩子近通过运动也可以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生命,给世界上最脆弱的儿童提供拯救生命的营养,将科技的技术融入课程教育,这是一个完美的多方共赢的设计,这样的项目是不会缺乏赞助商与资金支持的,现在迪斯尼和星球大战及各种儿童运动及食品的生产商都排着队等着与Kid Power合作呢。
        我们有免费午餐,我们也有小米手环,但是我们却没有Kid Power这样的公益项目,更多的融合创新、更多的互利共赢是“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全新的世界,让我们用更开阔的思维、更广阔的视角来做这个全新时代的公益吧!
                                                                                                                                                                                                                                                                    公益人俱乐部“十一座”创始人   白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