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动态 > 公益资讯 > 正文

柳传志:企业在应对行业变革时要“拐大弯”

2015-12-08 11:24:08      来源:

      中国网财经12月7日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至6日在京举办,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在会上表示,企业在应对行业变革时要“拐大弯”,未来有可能往哪个方向走要提前把弯慢慢的拐过去,提前动作,从容应对。

  柳传志称,未来的不确定性永远是企业变革的挑战和机遇,影响变革的东西,首先是政府的政策法规的导向,其次是国际形势,第三,也是当前最直接的,就是商业模式和技术的创新对行业的影响。例如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后,新的技术被镶嵌到每个人的生活中,企业和企业生态必然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柳传志认为,对于企业家来说,要积极应对,化挑战为机遇,“也许是不可能是颠覆性的事情,但是也可能从中找到机遇。”

  柳传志将联想应对不确定性的方法形容为“拐大弯”,未来有可能往哪个方向走提前要把弯慢慢的拐过去,拐死弯是要摔的,所以提前动作。而拐大弯的实质是把“重要紧急”的事化解为“重要不紧急”的事,使企业家可以从容应对。联想从2000年开始就在为“非相关多元化”战略做准备,直到现在形成一种投资和实业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如果不是2000年开始做非相关多元化的准备,今天到了这个时候只吃一家联想集团我们的公司就是要死定了。”柳传志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