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动态 > 公益资讯 > 正文

王振耀:慈善立法时机成熟中国将出现合理的“

2015-11-12 09:46:03      来源:

           中国网10月31日讯 (记者 张艳玲)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10月30日至11月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初次审议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慈善法(草案)》的议案。慈善立法将对我国慈善事业和社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对此,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将会出现合理的“慈善潮”,慈善捐赠将达到2000亿元到3000亿元,会极大解放社会生产力,推动慈善业创造更多的GDP增长。
 
     慈善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鼓励公民、企业奉献爱心,扶贫济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近10年来,我国慈善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捐赠总额从2006年不足100亿元发展到目前1000亿元左右,发展潜力巨大。但是随着慈善事业的发展,慈善领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慈善法就是本着解决这些突出问题而立的,其首要目标是“发展慈善事业”。

     王振耀说,当下,财富人群希望捐款,普通民众也热心慈善事业,但这中间经常会出现矛盾。通过慈善立法进行规范,能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所以说,此次立法时机已经成熟。

     本次提请审议的慈善法草案,提出了“慈善日”“慈善组织”“慈善募捐”“慈善服务”“信息公开”“查询金融账户”“法律责任”等系列关键词,初步勾勒出中国现代慈善的基本框架,其根本目的是为激发慈善组织活力,增强全民慈善意识,规范慈善行为。这一切,也都是服务于“发展慈善事业”这一首要目标。

     谈到慈善立法的意义,王振耀认为:“慈善法如果出台,将为全国慈善事业发展划出一个现代慈善边界,解决慈善发展中存在的诸如慈善组织界定、信息公开透明、慈善监管、慈善信托、网络捐款、慈善服务及法律责任等诸多争议问题。尤其是慈善信托,把金融杠杆加到慈善中,这在全世界都是比较前卫的做法。”

     提及此次立法进程,王振耀告诉中国网记者,过去慈善立法由行政部门主导,因部门利益产生分歧,历经8年也没完成立法。现在改由人大起草,立法进程明显加快了,仅一年时间就完成起草。“在社会立法中,立法速度如此快的还是首次。当然,人大慈善立法速度快也有前8年的基础,这次立法也是行政部门和社会学习的过程,经过10年最终意见统一。” 王振耀表示。

     《慈善法(草案)》拟定每年的3月5日为”中华慈善日”,对此,王振耀说, 3月5日正值全国人大开幕,又是学雷锋日,选定此日为慈善日契合慈善本意,可以倡导全民行善,激发全民慈善的极大热情。

     针对广受关注的个人能否网络募捐问题,王振耀说,《慈善法(草案)》正式明确了慈善要组织化,个人不能募捐。他说,国外也不允许个人募捐,个人必须借助组织、登记注册组织或将项目挂在组织上,才能从事募捐活动。这次立法正好对个人募捐模糊的地方进行明确。

     慈善立法对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将带来哪些可预见的成效呢?对此,王振耀表示,各项政策调整到位后,中国将出现合理的“慈善潮”。

     王振耀认为,进入慈善时代的中国,全社会爱心表达会很普遍,社会捐赠会翻番,将达到2000亿到3000亿。另外,慈善服务将极大解放社会生产力,使大量人员去慈善领域就业,推动慈善业创造更多GDP增长。美国1000万人从事慈善事业,创造GDP达5%左右。以服务为主的社会组织会出现井喷式增长,将极大促进我国养老、儿童等服务产业快速发展。

     资料:慈善立法10年历程

     中国慈善立法工作始于2005年,当年民政部向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提出起草《慈善事业促进法》的立法建议。2007年,慈善法草案起草完毕,历经修改完善。2008年以来,有800多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制定慈善法的议案27件,社会各方面期盼制定慈善法。2009年,民政部将慈善法草案法上报国务院。

     然而在随后的几年中,由于社会各界分歧较大、争议颇多,慈善法一再被搁置。直到2014年,慈善法立法工作再次迎来转机。2014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慈善立法领导小组,着手慈善法研究起草工作。2月24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召开慈善事业立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列出了立法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5年9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2015年10月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第十七次会议开始初次审议慈善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