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动态 > 公益资讯 > 正文

公益文化的基本功能

2013-10-28 09:58:55      来源:

       公益文化是公益事业发展的核心,属于社会文化的亚文化,优秀的公益文化对塑造社会文化将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和壮大必须要从研究、分析、宣传公益文化入手,从根本上解决公益组织发展的问题。

       如何理解公益文化,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公益文化,公益文化是公益组织在系列活动中经过公益领导者长期倡导和全体成员的积极认同、实践与创新所形成的整体价值观体系、信仰追求、道德规范、行为准则、服务理念、志愿精神、管理理念和社会责任等的总和,是公益组织自身生存和发展过程中为完成其活动项目和战略目标,在一定的社会大文化环境影响下形成的以价值观、信念和精神为核心的动态发展过程。

       公益文化既有“虚”的一面,又有“实”的一面。“虚”体现在:很难定义,很难量化,贯穿于公益发展战略、组织结构、成员管理、服务理念、志愿精神等等各项具体项目实施中,短期内看不到效果。“实”体现在:它是“一只看不见的手”,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落脚于观念和行为的范畴,在完成公益组织活动过程中,悄悄地发挥巨大作用。

       公益文化反映了一种崭新的、积极的社会文化现象,是公益组织管理发展的哲学和自我超越的生活态度。公益文化作为一种新的公益组织管理方式,具有以下功能:

       一、凝聚功能。

       公益文化的凝聚功能是指当一种价值观被公益组织成员共同认可后,它就会成为一种黏合力,从各个方面把其成员聚合起来,从而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公益文化体现着强烈的“群体意识”,可以改变原来那种从个人角度建立价值观念的一盘散沙状态,公益文化既有强制性的“硬调控”,如制度、命令等;也有说服教育式的“软调控”,如舆论、道德等,它能使全体成员在公益组织的使命、战略目标、战略举措、服务流程、合作沟通等基本方面达成共识,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公益组织人际关系的和谐性、稳定性和健康性,从而增强了公益组织的凝聚力。

       二、导向功能。

       公益文化能对公益组织整体和成员的价值及行为取向起引导作用。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公益组织成员个体的思想和行为起导向作用;二是对公益组织整体的价值取向和管理起导向作用。这是因为一个公益组织的公益文化一旦形成,它就建立起了自身系统的价值和规范标准,如果公益组织成员在价值和行为的取向与公益文化的系统标准产生博弈现象,公益文化会进行纠正,并将其引导到公益组织的价值观和规范标准上来。这种导向功能就带有某种“强制”性质,公益组织的发展战略、规章制度、志愿精神、传统习惯等迫使成员按照业整体价值取向行事。

       三、激励功能。

       管理的核心是人,管理的目的是要把蕴藏在人体内的聪明智慧和才能充分挖掘出来,公益文化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成员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使成员以主人翁的姿态,关心公益组织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公益文化的激励下,成员积极工作,将自己的劳动溶化到集体事业中去,共同创造,分享组织的荣誉和成果,本身又会得到自我实现及其他高层次精神需要的满足,从中受到激励,所以,一种有效的公益文化内含着全体成员认可的积极进取的价值观和最高追求目标,在这价值观的激励下,能够使全体员工自觉地为这一目标的实现而拼搏奋斗,并期处于最佳姿态;

       四、约束功能。

       公益文化对公益组织成员的思想、心理和行为具有约束和规范作用。公益文化的约束不是制度式的硬约束,而是一种软约束,这种约束产生于公益组织的公益文化氛围、群体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群体意识、社会舆论、共同的习俗和风尚等精神文化内容,会造成强大的使个体行为从众化的群体心理压力和动力,某种违背公益文化的言行一经出现,就会受到群体舆论和感情压力的无形约束,使公益组织成员产生心理共鸣,继而达到行为的自我控制。

       五、协调功能。

        公益文化的形成使得公益组织成员有了共同的价值观,众多问题的认识趋于一致,相互间的共同语言和信任,使大家在较好的文化氛围中相互交流和沟通,减少各种摩擦和矛盾,使公益组织成员上下左右的关系较为密切、和谐,各种活动更加和谐,个人工作也比较心情舒畅,公益文化充当着公益组织“协调者”的角色;

       六、维系功能。

       公益文化像一根无形“纽带”维系一个公益组织的正常运行,应该说,维系一个公益组织的正常运行的这根“纽带”,即精神纽带、道德纽带和文化纽带,在这根“纽带”中,文化纽带是韧性最强,最能突出公益组织个性的纽带,同时也是公益组织内部力量统一,维系公益组织与社会良好关系,保持公益组织持久活力的最重要的精神力量;

       七、教化功能。

       优秀的公益文化体现卓越、成效和创新意识,具有优秀文化的集体是一所“学校”,为人们积极进取创造良好的学习,实践环境和条件,具有提高人员素质的教化功能,它可以使人树立崇高理想,培养人的高尚道德,锻炼人的意志,净化人的心灵;

       八、优化功能。

       优秀的公益文化一旦形成,就会产生一种无形力量,公益组织管理的方方面面起到优化作用,如当公益组织机构不合理或运转失灵时,它可以自动进行调节;当公益组织领导者和成员的行为有悖于社会道德规范时,它可以加以监督和矫正;

       九、辐射功能。

       公益文化的辐射功能是指它向外部的扩散和影响。任何公益组织它不是孤立的个体,它是处在众多组织中的个体,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公共活动,必定与其他相关组织发生紧密联系和作用。在这种联系和作用的过程中,它不可避免的与其他组织发生价值观的交流和融合。这种交流和融合对公益组织的发展将产生影响和推动作用。同时,公益组织成员在社会上的每一次言行,都在向社会大众展示着本公益组织的基本宗旨、服务理念、行为准则、志愿精神等,为公益组织塑造着良好的社会形象。

       公益组织领导核心一定要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要意识到公益组织的管理最高形式是一种居于价值观的管理,是对“心”的管理,研究并传播公益文化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公益组织长久存在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