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雷锋工程 > 童乐计划 > 正文

隐身助学28年 “辛文”力量在延续(图)

2012-05-28 16:32:02      来源:

“辛文”默默资助贫困学子

  “送人玫瑰的手上,会留有一缕芳香。”这是“辛文”赠送给贫困学生的笔记本上写的一句话。

  “辛文”是吉林市一个神秘的民间慈善组织,核心成员5人,有若干志愿者,其中多数是教育工作者。1985年开始,他们以神秘的姿态,持续地做着一件事资助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学生,经费全部由该组织核心成员提供。

  28年来,他们一直隐身于茫茫人海,共资助6000多名贫困学生。他们始终“举善不为名、施恩不图报”。他们用28年的坚守感动了全中国……

  受资助人:张忠力(现已成为一名大二学生)

感谢“辛文”

从工地找回辍学生

  “没有"辛文"的帮助,我还在建筑工地搬砖头,根本不可能走进大学的校园。”张忠力是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的学生。回忆起当年的经历,眼里还闪着泪光。

  2007年是张忠力家最艰难的一年。奶奶失明需要照顾,妈妈又刚刚做完大手术,而张忠力也迎来了中考,全家的重担全压在了父亲身上。看着家里的情况,张忠力决定辍学打工。

  “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两名志愿者来工地找到我,说"辛文"可以帮助我重返校园。听到消息后,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张忠力说,很快,志愿者们帮他联系了一所学校。同时,他还会定期收到来自“辛文”助学会的汇款单。

  “我真的很感谢"辛文",帮我圆了大学梦。”张忠力说,毕业后,他会做一名像“辛文”一样的好人,帮助身边困难的人。

  受资助人:曹俭(现已成为一名物理老师)

成为“辛文”

帮助更多贫困学生

  和张忠力一样,34岁的曹俭也曾经得到“辛文”的资助,他现在是吉林市龙潭区实验学校的一名物理老师。1995年,曹俭考入师范学校。由于学庭困难,生活很拮据。当年9月,他们收到一封署名为“辛文助学会”的来信。自此以后,每月初,都能收到“辛文”寄来的30元钱,这些钱够10天伙食费,帮他挨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我生命中最珍贵的礼物,就是1999年夏天从师范学校毕业时,"辛文"送给我的笔记本。笔记本里字迹工整地写满16页,写着如何做一个好老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 曹俭说,“辛文”给我的帮助不仅是生活上的,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他把笔记本小心地保存起来。

  毕业后,曹俭说也曾多次寻找“辛文”,希望当面说谢谢。但每次辛苦得到的“辛文”的电话号,回拨过去时,对方都称是公用电话。

  受资助人:高喜文(现已成为吉林市农委干部)

寻找“辛文”

成为一名志愿者

  而搜索众多关于“辛文”的信息中,能找到的只有“辛文”助学会的爱心大使高喜文。“我其实应该是受"辛文"资助较早的一批学生,我也没见过"辛文"。”高喜文告诉记者,他是吉林市农委的一名干部。1992年,当时家庭困难,正在读高中的他面临辍学。“在这个时候"辛文"助学会给我写了一封信,说他们是自发的民间助学团体,要对我进行资助。”高喜文说,从高中到大学毕业,他每学期都会接到他们寄来的助学金。

  高喜文说,他也在寻找“辛文”,却一直未果。从2000年起,经高喜文手送出的爱心捐助也不知有多少了,可他这个“爱心大使”却连“辛文”的面都没有见过。在接触中,高喜文初步了解到,“辛文”助学会由4-5个热心人组成,他们都是工薪阶层。他们举善不留名、默默奉献,把从事志愿服务,捐资助学当成毕生的事业。

数字背后的感动

28年资助6000多名贫困学子

  据不完全统计,辛文助学会从1985年开始至今,共资助贫困学子6000多名。同时,还参与其他大型公益活动,1998年,向北京抗洪救灾指挥部捐款2000元。2003年,向吉林市抗击非典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捐款2000元。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2010年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7·28”特大洪灾等灾害中都献出了一片爱心……#p#分页标题#e#

  2008年,“辛文”进入CCTV“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评选”。2009年,“辛文”获第四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集体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