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动态 > 公益资讯 > 正文

中国青少年回信盖茨探讨如何让世界更美好

2012-03-01 23:29:56      来源:

  克里斯蒂娜是盖茨去年在坦桑尼亚遇到的一位农民,靠种植木薯养家。过去两年间,克里斯蒂娜因农田被两种木薯病入侵而陷入困境是时候听听中国青年的声音了。

  2012年新年伊始,前世界首富、如今的首善比尔·盖茨发出了他担任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以来的第四封年信。在信中,盖茨表示了对于全球疾病控制、贫困人口救助的看法。他同样在信中表达希望倾听中国年轻人对全球健康和全球发展的看法。这是继2010年“巴比来华”进行中美慈善交流会,和中国的慈善家和企业家沟通外,比尔·盖茨第一次面对中国普通青年发出邀请。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在微博上发出消息后,迅速收到了大量来自中国的回信,其中不仅有青年人,也有10岁的女童,大家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慈善的理解以及对美好世界的憧憬。

  十岁女童眼中没有黑校车的童年

  来自江苏省无锡市坊前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学生黄时雨是给盖茨回信中年龄最小的参与者,在信中描述的表哥表姐的童年让人动容:我外婆家在湖南省的山沟里面。那里没有水泥路和柏油路,只有土路,汽车不能直接开到外婆家,停下车还要走好远的小路。有一次我爸爸借了婶婶的新车去外婆家,在山路上被灌木刮了好多的印子,回来后爸爸被婶婶臭骂了一顿。在那里,连黑校车都没有,我表哥表姐还有其他孩子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去上学。学校没有中午饭吃,他们每天只能吃早晚两顿饭。外婆家里没有地地道道的能冲水的厕所,家里都没有水龙头呢。我在电视和网络上看到,非洲和朝鲜的孩子都是大头娃娃,骨瘦如柴,爸爸告诉我那是饥饿造成的。我觉得要让世界不再贫穷,让大头娃娃不再挨饿,有这样几个办法。一是人民要更勤劳,二是政府要更公平,三是有钱人要捐更多的钱,四是我自己要更节约,帮助那些穷人。

  中学生也愿当义工

  微博名为@Sunny-Day的14岁女中学生在给盖茨的信中写道:我想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一些失学儿童。我的想法是这样的--可以建设一个慈善机构,让贫困的小朋友在这个慈善机构工作,这些工作可以是去老人院帮忙,做义工去帮助有需要的人等等,只要这些工作是对社会有意义就可以了,然后发一张记录卡,记录着他们工作的时间,工作到一定的时间,就可以换取积分,这些积分可以换取他们所想要的玩具、学习用品等等,而这些文具、学习用品,可以通过有一些有能力的家庭捐出来。而且到了一定时间,可以举办一些活动,例如可以带他们到乡下和农民一起耕地,而种植成果可以属于他们,这样可以让他们知道金钱是通过汗水来获取的,每一分钱都是来之不易的。

  大学生慈善项目也能影响世界

  大学生黄志楚给盖茨的信中,开篇就写道:世界上没有什么能比做慈善更能激发大家共同的热情与动力了。面对贫困与健康这个全球性、历史性的难题,人类一直在努力改善、改变贫困与疾病的状况,从未停止过。

  中国已成为国际上不可缺少的力量,影响力与日俱增,不论在经济,文化,政治上,所以慈善更不能没有中国。不过中国的慈善事业刚刚起步,还需与大家同舟共济,努力推进,改善慈善事业的发展,盖茨基金会更加大力,深度的与中国各界进行合作必不可少。大学生是未来的希望,正日益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正如谷歌中国大学生公益大赛携手大学生公一起为公益做贡献,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与微软也应携手中国及世界大学生一起做公益,类似于创建大学生慈善项目,让大学生的热情、激情与创造力影响世界。公众参与是无比重要的,大力宣传,推广,加深慈善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

  来自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学生王钰珏在信中写道:我觉得在贫困地区如此之多、程度如此之严重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缓解一个地区的贫困,需要内外合力。可以由基金会发起号召,并投入一定的支持,让世界各地的调研机构以项目形式参与进来,探讨每个贫困地区致贫最重要的原因。潜在的动员对象是很广泛的,学校学生可以进行社会实践调查,老师可以进行科研,企业希望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NGO组织本身就致力于贫困消解工作。基本都是双赢的事情,何乐而不为?调研之后制定出具体的反贫困方案,在可调动资源的约束下,按照难易、急缓等标准,列出扶贫帮助顺序。#p#分页标题#e#

  中国青年的这些信得到了大洋彼岸的回复,不久前,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特别邀请了五位参与“盖茨年信”全球讨论的回信者来做客,并向他们赠送了从西雅图基金会总部发过来的纪念证书。而未来这样的机会还将更多。

链接

  盖茨来信邀请

  年轻人探讨如何改变贫困

 Hi,I'm Bill Gates.Here in Seattle at the Foundation I run with my wife Melinda we try to help the poorest people in the world live healthy and productive lives because,rich or poor,we believe every life has equal value.At the moment I am writing a Letter it's something I do every year to help draw attention to the important work being done to improve global health and also agriculture so that people can feed themselves and their families.My letter will be published later this month and I hope some of you will read it online and let me know what you think.But I also want to hear what you believe would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So I am asking you,as young people who can help shape these decisions and draw attention to these big global issues,to write your own letters on what you think can improve life for everyone and how we can achieve it.I'd love to read your letters of between 300 and 500 words. You can send them to me. We'll be putting some of the best ones up on our website.I very much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them,thank you!

  “嗨,我是比尔·盖茨。我和我的妻子梅琳达在西雅图共同领导盖茨基金会的工作,致力于帮助世界上最贫困的人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的生活。我们相信,无论贫富,每个人的生命价值是平等的。每年,我都会写一封公开信,呼吁大家关注影响全球贫困人口最严重的健康和农业发展问题。今年,我将在1月底发表年信,希望届时大家上网来读一读,并告诉我你的想法。此外,年轻人是未来的决策者。我也想听听你们认为如何让世界变得更好。我希望你们可以给我写封300-500字的信,告诉我你认为怎样才能改善贫困人们的生活,以及如何才能实现这个目标。请发给我们,我们将选择若干分享在网站上。很期待读到你的信,谢谢!”

  比尔·盖茨2012年年信节选

  创新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关键。这一主题贯穿于我的软件和慈善事业生涯,以及每年发表的公开信。创新者应对紧迫问题、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解决方案时,可能产生神奇的结果。

  如今,世界上约有15%的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中,总数超过10亿。他们经常担心家里是否还有足够的食物。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其中大多数恰恰就在农场生活和工作。问题在于,他们的农场很小,往往只有几亩,所以粮食产量不够维持一家生活。

  其实,全球目前的极端贫困率降到15%已然是个飞跃。五十年前,这个数字还是 40%.我们有能力加速这一历史性的进步!对于现有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采用更具创新性的方法提供给需要的农民。

  我认为,创新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世界进步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