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雷锋工程 > 耆义同行 > 正文

江西“孤儿求学”慈善活动启动

2012-05-28 16:43:22      来源:

“求学孤儿”活动缘起

  作为全国唯一以爱心为定位的电视媒体,我们想要作些尝试,希望那些挣扎在贫困和生死线的人,还可以守盼,善和爱可以让他们获得一线生机,那些锐减的善款数字和善心,能否重新凝聚和释放。

  此次由江西五套、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腾讯微博、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孤儿求学”活动,我们要尝试的就是将慈善最大限度的公开,我们将用镜头记录整个救助的过程,将每一笔善款使用过程明细,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每周公布于众。让捐助者和公众通过镜头,通过网络监督和了解每一笔钱的去向,让大家知道捐出去钱,怎么花,花在谁头上,起了多大作用,对方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

  在以往各种各样的慈善活动和晚会当中,我们只看到换算成阿拉伯数字的财和物,却没能看到善款使用的过程和所作用的结果。此次求学孤儿活动,江西五套将和腾讯公益基金、新媒体腾讯微博等部门共同的有效运作下,及时将受捐者从接受捐助开始、使用捐款的过程,钱是否能不受外界或孤儿身边亲人的干扰、最终有效的用在受捐者的身上、对孤儿本人能否发挥我们所期盼的作用等等,做最真实全面的追踪记录,并同步在江西五套节目中和腾讯网上播出发布,真实、全面的反馈给捐助者和社会,期盼广大民众实时监督,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活动我们要追求的目标,就是要告诉人们,慈善也可以做到完全透明公开,我们通过对善款使用的追踪,对爱助孤儿全程的关注和保护,尽可能的让每笔善款达到行善者的目的,真正让孤儿脱离困境,改变生命的轨迹。当然,在这个过程又会出现哪些不可预料的问题,或许,结果并不会向我们所期待的那样完美,但这样的一次尝试,我们要做是忠实、真实、客观、全面的记录,还原慈善本来的面目,展露现实中人性的多面复杂。而最终的目的,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唤起社会各界关注弱势群体,反思和总结经验,一起探索更加有效可行的行善方式。

  希望借助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让民众重拾对慈善的热心,聚合还没有完全冷却,蛰伏散落于民间巨大的善的力量,让它重新散发太阳般的光芒,照亮更多原本灰色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