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带你了解:诈骗3.0时代和交通守则

2017-11-10 10:29:09      来源:
1.0时代:街头诈骗时代
2.0时代:电信网络(接触型)诈骗时代
3.0:电信网络(非接触型)诈骗时代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通信业的快速发展,虚假信息诈骗犯罪迅速发展蔓延,借助于手机、固话、网络等通信工具和现代的网银技术实施的诈骗犯罪如过江之鲫,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为了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辨别意识,有效预防各类诈骗行为。11月9日,宁夏义工联合会盐池工作站联合盐池县花马池镇派出所和盐池县交警大队,在盐池县小井坑社区举办了一堂以“预防网络诈骗和交通安全知识”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吸引了50余位社区居民前来听取。


讲座现场,社区民警针对现在电信网络诈骗多发的现象,通过案例讲解的方式,从“电话诈骗手法揭秘”、“短信诈骗术大曝光”、“网络钓鱼诈骗”等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并提出相关防范建议。
随后,社区民警针对居民提出的“信用卡欠费、法院传票、通缉令、中奖、转账汇款等”困惑进行了一一解答,并提醒居民接到类似的电话,务必要冷静,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临走时民警又再三提醒,一旦上当受骗应及时报警,同时保存好相关证据材料。


最后由盐池县交警大队丁警官针对交通安全知识展开讲解,通过剖析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向居民们详细讲述了在走路、骑车、乘车中及时预防交通事故,正确应对交通突发事件的做法,保护生命,平安出行。同时,倡导居民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和自觉遵守安全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观念,增强防患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尽量减少和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讲座的最后社工协助民警现场还发放了“预防网络诈骗和交通守则”宣传资料50余份。


现场居民听完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这堂讲座为居民及时敲响了安全防范的警钟,以后对陌生来电、网络转账等将会更加警惕,要好好“捂紧钱袋子”。同时也增强了广大居民的交通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使“创建平安家园,构建和谐社区”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受到了到场群众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