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义工,让我们在一起”快乐雷锋工程——雷锋学堂第二期交流会

2014-11-24 21:43:51      来源:
       什么叫做公益?什么叫做义工?什么样的人生算是幸福?宁夏义工联合会三年历程背后,有哪些动人细节和故事?宁夏义工联合会副秘书长兼固原工作站站长孙连忠,宁夏师范学院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员、宁夏第三届优秀志愿者、“最美宁夏义工”蒙固明老师,“最美宁夏义工”、宁夏师范学院爱心驿站负责人路彩云受邀做客“是义工,让我们在一起”快乐雷锋工程—雷锋学堂第二期交流会,三位主讲嘉宾与40名大学生义工们一起分享他们的公益人生故事,畅谈做义工的付出与收获,让大学生义工们“喝”了一杯心灵下午茶。
     
 蒙固明老师给大家做题为《让公益温暖人生的旅程》的交流发言

       在交流会上,蒙固明老师给大家做了题为《让公益温暖人生的旅程》的交流发言。 爱心是什么?是一阵清风,拂动你我的心灵;是一颗流星,划亮静谧的夜空;是一场甘霖,滋养干涸的大地。蒙固明老师用这段精彩的话语开头,给大家讲述了他立足岗位,为宁夏师范学院、全区及全国高校毕业生特岗报名真诚付出和业余做义工的点滴。他对大家说,大学生义工在学校要珍惜学习的机会,学好知识,经营本事,继而厚积薄发。就算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也要学以致用,用自己的知识改变命运,为学校,为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大学生义工在学校也要有选择性的参加一些社会公益实践活动,用公益的经历来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他以什么是义工?给大家讲述“宁夏义工”的感人事迹,在他眼里宁夏义工联合会是一个淳朴的公益组织,一群善良的人,在宁夏社会各界倡导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实践教育中谱写着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曲子,在宁夏公益界创造着勇敢的奇迹!

孙连忠给大家做题为《公益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人生》的交流发言

        孙连忠给大家做了题为《公益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人生》交流发言,深情地给大家讲述了什么是公益?什么样的人生算是幸福?宁夏义工联合会三年历程背后,有哪些动人细节和故事?发言内涵深刻,他对公益的见解很独到。说公益,不是挂在嘴边的而是应当放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公益与知识,公益与生活,当它们发生冲突时我们作为一名宁夏义工应当兼而顾之,保留公益的完善,学好知识,智慧的采取折中的巧妙之计,要始终如一的放在心里,存善心,做义工,要谦逊,不可半瓶醋似的晃荡,找不准自己的方向。在今后开展各种公益活动中要主动地寻找方法,给自己方便,给他人方便,利人利己,既避免了冲突又消除了尴尬,一举两得。他还讲了宣传在公益中的重要性,要求采用“多位一体,多方联动”的工作思路来指导义工志愿服务,提出创建义工宣传员队伍的号召,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进行活动的宣传报道。以活动促进宣传,以宣传带动活动,以实现“帮助一批人,带动更多人”的目标。
   
 
宁夏师范学院爱心驿站负责人路彩云给大家做题为《爱心未完,还差你我》的交流发言

       宁夏师范学院爱心驿站负责人路彩云给大家做了题为《爱心未完,还差你我》的交流发言,她说每个生命都是一段不朽的传奇,每段传奇背后都有着太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没有接触过渐冻人的人是无法感受到他们的艰辛。”说着说着,她忍不住低声抽泣。她表示希望接下来的日子,用以前没有感受到的那份力量去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在自由环节大家积极讨论,大学生义工们踊跃发言,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说出自己的看法,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在浓厚的交流氛围中,大家集思广益,思想的火花闪闪发光,主持人路彩云同学一一回应大家并做了重点总结。
       此次交流会,由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主办,宁夏师范学院爱心驿站承办,以“增进友谊,交流经验”为主题,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与高校大学生义工代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加强了同高校大学生团体之间的联系,也学习借鉴了各组织的活动项目亮点与创新之处,为日后工作的展开与活动的筹办积累了经验。给青春一根火柴,还社会一个太阳,义工之路,大家一起走下去!
       每位老师、义工的话语就像春风一样轻柔的吹进每个人的心里,像春雨一样润湿了大家干枯了很久的心灵。他们的鼓励,他们的期望,他们的智慧,在每个人的思想里沉淀成为最深刻的激励。 除了公益的话题外,大学生义工们还就自己学习、就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纷纷求教。三位主讲嘉宾根据自己的人生经历,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给了大学生义工们回答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