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文化服务助推社区文明建设

2014-11-15 16:47:57      来源:
       五里台村隶属金凤区良田镇,2011年,全村土地被征为银川市储备用地,望湖景苑小区坐落于五里台村边缘,为该村失地村民安置小区。
       在银川市金凤区文明办的指导下,长城中路办事处与宁夏义工联合会银川工作站来到望湖景苑小区,联合举办了五里台村“快乐雷锋学堂----国学讲座”义工服务活动。11月15日上午9点半,金凤区五里台村老年活动室内座无虚席,由金凤区长城中路办事处王军副主任宣布“快乐雷锋学堂----国学讲座”开讲,近70名居民认真聆听“快乐雷锋学堂——国学讲座”,课堂上透露出浓郁的中华文化气息。课堂隔壁的书画室里,书画艺术家们正为装点新建的社区综合服务大楼挥毫泼墨。


国学讲师讲述与人为善

 
       此次活动前,根据社区需求,宁夏义工联合会邀请了宁夏楹联传统文化研究院的国学讲师路明先生,给村民们讲解、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还邀请了宁夏美协会员、宁夏社区文化建设促进会副会长许广盛,中国人民美术家协会会员陈公涛、中国美协会员、宁夏美协会员、中国兰亭书画院副院长梁泰芳,宁夏书法家协会会员汪建帮四位先生以小区内设立的宁夏义工文化交流中心为载体,以书法、国画这一传统文化艺术形式传递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上午时间,为社区创作15幅书画作品。


现场挥毫泼墨

 
       办事处王副主任对义工们说: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首府银川有了快速发展,大量失地农民身份变成了新市民,由过去的土平房住进了政府统建的高楼。类似五里台村的失地村民,长城中路办事处还有很多。他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在思想、文明状态方面与市民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如何让他们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适应城市居民角色,与城市发展同步,成为社区基层组一个重要工作任务。“快乐雷锋学堂----国学讲座”活动的逐步深入,可以使村民们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吸引了社区内的书画爱好者

 
       参加义工服务活动的国学讲师和书画艺术家们看到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核心价值观的源泉与灵魂,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希望今后义工联多组织开展类似的活动,通过国学讲座、书画笔会、书画培训、展览等活动,让更多的平民百姓参与,让传统文化广回归平民、贴近百姓,广泛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的文化生活,提升人们的道德素养和文明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