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成长日(第三期)·了解星星的孩子

2014-11-08 21:45:37      来源:
      11月8日,宁夏义工联合会银川工作站联合银川爱心园孤独症康复训练中心开展“快乐雷锋工程——义工成长日(第三期)·了解星星的孩子公众教育”活动,以提高公众在对特殊需要儿童及其家庭的认知,营造包容与接纳的氛围。


 
活动现场
 
      在活动中,来自银川爱心园孤独症康复训练中心杜燕老师分别从语言沟通障碍、重复的“刻板”行为、智力超常孤独症的三个主要方面进行了讲述。在讲到智力超常方面时,杜老师说起了自己的一个学生,这个孩子能够从任意一处着笔,画出完整的中国地图的轮廓,并且能够在画出的轮廓中,填充每一个省份的轮廓,最终能够完成完整的中国地图。在场的义工们看见这个视频之后,无不震撼。




银川爱心园孤独症康复训练中心园长发言

 
      在介绍完星星孩子后,遇见星星的孩子后,怎么做? 杜老师给出了三点建议:一、如果你也是家长,如果您的孩子就读的学校或者班级接受了自闭症的孩子,请您不要拒绝他,试着接纳他,其实他很可爱。二、如果您在公交车上碰到小朋友直接来摸您的包或者大喊大叫,请不要惊恐的躲开或者训斥他,请您弯下腰来,平视他,轻声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三、如果您已经志愿加入到帮助自闭症儿童的行列里,那么首先我要对您说声,谢谢您!杜老师希望通过这三点建议,呼吁公众对星星的孩子以及他们家庭的多份理解和包容。
      活动中,一位义工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发现自己孩子的一些自闭症症状,积极带着孩子去早教中心教育,自己投入了很大的经历去引导孩子,现在孩子能够基本正常上幼儿园。这位义工也感谢此次的活动能够给自己提供一些经验和引导,最终能够帮助孩子融入社会,正常生活。



义工分享

      义工成长日已经进行了三期,作为一项长期的活动开展,旨在通过专业培训、技能训练、素质扩展、公益解答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全面培养义工多方面的能力,为义工打造一个学习成长的环境。而此次讲述的主角——“星星的孩子”,他们像星星一样躲在孤独的世界里,每位孩子的背后,埋藏的是千万家庭无法言语的辛酸。这个看似独立的世界,需要大众声音的呼唤,义工们倡导更多人能够伸出“爱之手”,推开孤独的大门,将“星星的孩子”带入缤纷的世界,感受不一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