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日报:宁夏义工在行动

2012-06-12 14:54:10      来源:

  本报记者蒲利宏

  只要你登陆宁夏义工网,像“救助王小鹏爱心捐款已过50万元”“宁夏烧伤男孩远程会诊”“王小鹏即将赴京治疗”等信息,每天都在网页上及时更新。

  其实,王小鹏接受到第一笔大额度捐款10万元就来自宁夏义工联合会,他们时刻关注着王小鹏,并将救助追踪到底。

  “目前有义工5000多人,加上大学生志愿者,总数达到1.7万人,每年向社会捐赠100多万元,开展公益活动一二十起,让爱心遍洒宁夏大地。”宁夏义工联合会副会长庞自林说,这是义工的责任。

  “只有将社会爱心人士吸纳进来,热心社会公益,公益慈善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宁夏义工联合会办公室主任王富仓介绍,由中青旅(宁夏)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全程资助下,不接受外界捐款,宁夏义工联合会已开展涉及扶老、助学、社会救助、环保等社会公益性事业2年多了。只要一个电话,每位义工就会在第一时间集结,带着慰问品或慰问金,不畏山高路远,来到每一位受助者身边。

  在王富仓厚厚的工作记录本里,记者看到发生在今年1月的大事记:1月11日,联合会看望300多名长期无人探视的服刑人员,送上10万元公益慰问品;1月12日,对石炭井矿区201户特困家庭送上30万元的慰问金及物品;1月14日,为银川市300户重残户送去25万元慰问金及物品;1月15日,对同心县石狮管委会满春村500户贫困移民送上价值35万元的慰问金及物品。截至目前,宁夏义工联合会已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近20次,累计出动义工2000多人次,提供义工服务8000多小时,帮扶困难群体近万人。

  “今年2月,跟着联合会到平罗看望患有白血病的韩春龙,当把1万元爱心款亲手交给他,看到韩春龙闪着感激的泪花时,我的心中不仅是帮助他人的内心感动,突然感觉自己非常了不起。”义工代表李佰军告诉记者,尤其通过宁夏义工网将韩春龙的相关信息发布出去后,一种对社会的关爱之心得到了情感释放。公益不是一种姿态和地位,更不是一种高高在上的荣誉,而是参与帮助他人的生活方式,更多的时候公益精神体现的是乐于助人。

  今年宁夏义工联合会先后在宁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盐池县高中设立了“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奖”,拿出34万元,对340名优秀学生给予直接奖励。这也是该联合会在国内首设的一项关于学雷锋活动的奖项。此次活动在宁夏各高校引起强烈反响,

  来自宁大、矿业大学、宁夏财经技术学院等4000多名志愿者主动要求加入义工行列。“预计如此发展势头,年底发展2万名义工没问题。”庞自林认为,义工就是在不谋求任何物质、金钱及相关利益回报的前提下,合理运用社会现有的资源,志愿奉献个人可以奉献的东西。联合会吸纳义工不设门槛,一切出于爱心使然。

  “如果你没有钱,并不影响你参与公益,你可以当一个临终关怀者,照顾晚期癌症病人一天的起居;你可以到孤儿院,用自己所学给孩子上一堂课;这些都能体现个体的公益价值。只要你有爱心,公益无处不在。”宁夏大学小小鸟助残志愿社负责人岳佳妮说,当然有钱会把公益做得更顺畅。

  “我们的目标就是利用企业实力,借助黄河善谷的优惠政策,再争取政府对公益慈善事业的支持,把企业办成一个公益性工业园区,除正常发展外,将所有利润全部投入到慈善公益当中。”庞自林认为,要想实现这样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跋涉。
  来源:http://nxrb.nxnews.net/html/2012-05/10/content_1421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