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感悟 > 正文

石嘴山残疾人通过公益流动专柜项目获益丰硕

2017-11-10 09:11:29      来源:
 在小组中建立关系,在小组中融合交流。小组活动,作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重要的活动形式,极大地增强了服务对象对项目活动的认知,很好地促进了组员间的深度交流。日前,随着宁夏义工联合会石嘴山站公益流动专柜项目四期小组活动的顺利结束,该站也将为今年这项中央财政支持项目在石嘴山的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自2016年以来,宁夏义工联合会连续两年申报实施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快乐雷锋工程——公益流动专柜”项目。通过义工联各工作站在各地市组织开展不同内容的实用技能培训活动,很好地激发了残疾人的学习热情。残疾人朋友通过学习和自身努力,掌握了一项技能技术,通过制作和由义工帮助售卖制作出来的各种手工制品,促进残疾人很好地融入社会生活。这一项目的实施,对于残疾人是莫大的鼓励,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更是文明和进步的又一种彰显。


 

 
为了鼓励和动员参与项目的残疾人更好的学习各种制作技能,并用学习积极、成果显著的学员带动更多残疾人更好地投入到培训和学习中。公益流动专柜项目在设计之初,就按照培训活动的人员和频次,计划安排了20期项目小组活动。石嘴山站承担了其中的4次小组活动。我们通过开展残疾人手工技能培训,在大武口区长胜街道九竹社区,筛选了10名参与活动热情高、学习编织技能认真且成果明显的残疾人成为小组组员。在四期小组活动中,我们通过认识、了解、合作、成长的小组活动目标,让小组组员们深切感受到了公益流动专柜项目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帮助服务对象成长的服务功能。

在最后一期小组活动中,我们通过趣味游戏的形式,要求组员以个人或小组合作的形式参与比赛。通过前几期小组的相互了解和团队融入,组员们能够自如地释放自我,也能够很好地和组员之间达成默契,实现配合,取得一个个小的成功。年龄较大的组员王玉卿在几期小组活动后,显得异常热情,不仅主动协助工作人员,还能帮助小组里其他组员参与活动。她高兴地说:“过去也参与过很多帮助残疾人的活动,和义工联的义工们在一起感觉最放松,你们的活动也让我喜欢参加,还很快乐,像是找到了一个更快乐的自己。”


正如小组活动原本的目标那样:“让组员在平等和有归属感的集体中,相互帮助,共同学习成长,收获‘被肯定’,为每一位组员增能,获得正常社会支持网络。”公益流动专柜项目在两年时间里,帮助和促进了很多残疾人的成长、改变与融入,希望更多这样的项目,帮助更多残疾人朋友更好地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