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感悟 > 正文

“益”周公益行

2014-04-15 14:13:28      来源:
       阴似箭,在一周中我体会到了这个词的真正含义。走在公益的路上,活动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莫名的欢快,更多的是改变了我的人生观。曾经有人说过,公益路上,能使你的情感指数上涨,这一周中,我感觉到了!一周七天,我的五天时间都在做志愿者……
       3月29日,我以志愿者身份参加由银川青年志愿者支持中心组织的关注自闭症儿童“蓝色行动”。4月2日跟随银川市爱心园孤独症康复中心参加第七个世界自闭症日——我们的中国梦“圆残疾儿童就学之梦”。自闭症又称孤独症,在我国位居残障首位。原本自闭症不可怕, 但由于太多人对自闭症的不了解,那些并非出自恶意或故意的自然歧视行为则对自闭症儿童及其背后家庭造成了不可磨灭的精神创伤,让他们面对这个现实的社会显得更加无助与悲凉。父母忽视了孩子,总认为只要孩子长大了,与社会接触多了就好了。关注自闭症儿童“蓝色行动”是一项以“今天不说话”为主题,走进自闭症儿童生活的活动,我们带领孩子们走进大集体,让他们不再自卑,看看生活的周边,主动与周边的人群交流,融入到社会中。让孩子及其他们的家人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知道并没有人忽视他们。同时,提醒家长,应随时关注孩子的动态,自闭症不容忽视。对于自闭症孩子而言,不是不想说话,而是他们惧怕这个社会。不说话是痛苦的,他们是正常人,做的事有异于常人,试想想,在你的周围有欢声笑语,难道你能不被影响?
       4月1日,我带队前往银川市五里台新村社区开展“快乐雷锋工程——助行梦想•走进五里台新村社区”活动。银川市五里台新村社区居民达2万余人,因社区为银川市的保障房,人口除本村的2800多人外,安置了一些困难群体,其中低保户800多户,残疾人500多人。义工前往残疾人及孤寡老人的家中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减轻他们的压力。和他们聊天、谈心,进一步了解残疾人的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和友爱。在今天的活动中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受益匪浅。在这样的环境中,本以为他们会对生活不满,但是他们并没有那么悲观,他们很乐观,对眼下的生活很满足。即使有亲戚,但是仍然一切靠自己,因为他们不想打扰别人的生活,尽管自己的生活都成了问题,但是仍然学着自己做饭,生活起居问题自己解决,只为了自己给自己活的信念。当你以为自己的生活很窘迫,自己是最不幸的人的时候,其实还有更多比你更不幸的人。做一个知足常乐的人,你会发现,生活处处有阳光。悲观只会让你一步步的陷入自己的“陷阱”中。与其满脸愁容感叹生活的不幸,不如微笑的大步向前走。
       4月3日,参加宁夏义工联合会组织的“快乐雷锋工程——助美家园计划义工植树活动。”宁夏地处西北地区,常年受风沙的侵蚀,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可以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调节气候、促进经济发展,是一项造福子孙的伟大工程,为了建设“美丽宁夏”和“美丽中国”,特开展此次活动。植树造林是生态建设的一部分,需要动员社会的力量,人人参与、全名行动,为了使我们的家园能更美丽,处处充满生机,植树是一部分,同时也需要护林。看着上千颗树苗整齐的排列在母亲河畔,义工们都在期待它蔚然成荫的那一天。如果我们总是在不断地植树护林,沙漠会不断地减少,黄沙漫天的景象也会变得很罕见,做到这些,只需要我们每个人付出一点点的努力。为了这样的环境,号召全名树立强烈的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为了建设“美丽宁夏”和“美丽中国”贡献一份力量,你能做的还有很多,小小的努力,换取更大的益处。
       在公益路上,我走了三年。这三年里,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在每次的活动中,总有不同的收获。从刚开始对公益的不知,到一步步的熟悉这个环境,从每一次的活动中总结经验,到慢慢地是自己成长,直到现在,对公益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每一步,有汗水,有欢笑,直到今天,所做的一切不是一时的热情,是长久的坚持,是对生活的责任,是一种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