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与子半个世纪的亲情

2015-10-08 15:38:45      来源:

      “妈,这是社区干部和报社记者,想了解一下我弟弟的事……”儿子贺如福话还未说完,老人转身“哐”的一声将卧室门关上,这让在场的人不仅一愣。“我妈现在很少与陌生人接触,可能害怕你们伤了我弟弟。”贺如福无奈地说。

       关门的老人叫寇桂英,今年92岁,贺如福是寇桂英的大儿子,老人还有一个儿子叫贺虎,是名智障者。9月19日,义工们来到家住市区文化巷工行家属院的寇桂英家,了解老人照顾智障儿子半个世纪的故事。
       1955年,寇桂英生下儿子贺虎。8岁那年,贺虎被卡车鸣笛声惊吓,从此智力发育缓慢,成了一名弱智儿童。由于丈夫参军在外,操持家务、照顾贺虎的事全落在了寇桂英一人身上。由于智力上的障碍,60岁的贺虎至今无法和人正常交流,连家中的亲人有时也认不出来,只知道一味对人憨笑。每天天刚亮,寇桂英便要伺候儿子起床。尽管穿衣穿袜这些简单的生活技能,寇桂英教给贺虎无数次,但贺虎都像是第一次学到这些东西。冬天衣服多,有时因穿衣服耗费的时间久了,贺虎时常向寇桂英发脾气,但她从未因此生气,反而好言好语地哄着儿子,耐心地从头教起。贺虎要到小区转悠,寇桂英从不放心让他独自出门,每次都要跟在贺虎身后,为此,年过九旬的寇桂英常常感到身体吃不消,但为了让儿子开心,只要天气晴好,寇桂英都会让儿子出门呼吸新鲜空气。其实,贺虎并不是老人唯一的孩子,但却是老人最疼爱的那一个。从贺虎出生到现在,有人劝说她将贺虎送到福利机构,但寇桂英始终不同意,坚持亲自照顾儿子,直到走完自己有限的生命。
        2007年8月的一天,贺虎不小心走失,寇桂英急坏了,叫来邻居及亲朋好友找了三天三夜。最终,好心人提供了线索,在固原市市区南河滩桥头旁找到贺虎。当寇桂英看到儿子赤着脚,身上披着好心人给的棉袄,一副憔悴不堪的样子时,老人一把抱住他失声痛哭。从那以后,寇桂英更是一步不离地照顾儿子。大儿子贺如福多次提出由他来照顾弟弟,但老人坚决不同意,执意要和残疾儿子在一起生活,相依为命地过着简朴的日子。
        目前,寇桂英年纪越来越大,她有时会想以后这个只会憨笑的儿子究竟该怎么办。但老人觉得只要在世一天就会尽心尽力地照顾好他。“只有儿子在,这个家才像个家,我才不会感到孤单。”寇桂英说。